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前天(5日)在上海开幕,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的,作为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,这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,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、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,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、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。

 不过,要把伟大构想落实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的努力。一方面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,不断威胁着贸易自由化。另一方面,世界贸易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,全球贸易体系本身也处在重构之中,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了世界贸易体系中,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。

 在此背景下,如何搭建平台,推动各方实现互利共赢,就成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。就在今天,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,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了大进口战略,将在未来五年,集合旗下天猫、天猫国际、B2B、盒马、云象、银泰、大润发、零售通等阿里数字经济体各业务,实现2000亿美金的进口额,这一数额反映了阿里作为行业领导者的信心和担当。

数据显示,电商平台已经成为中国进口贸易的重要助推器,2001年到2017年,中国的货物进口平均年增速达13.5%,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,其中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B2B&B2C进口交易额约1.8万亿元,同比增长54%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566亿元人民币,同比增长了117%,都大幅领先平均水平,成为数字经济赋能国际贸易的例证。

 事实上,越是规模偏小的中小企业,需要依赖电子商务平台交易商品,习近平总书记提到,要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,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、包容、普惠、平衡、共赢的方向发展,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,而这正是电子商务平台赋能中小企业的价值所在。此前,马云提出的电子世界贸易平台(eWTP)概念就受到广泛认可,由私营部门发起、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,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。阿里巴巴2000亿美元真金白银的进口规模,让世界享受到中国发展的巨大红利;而阿里提出的eWTP新模式,则为全世界提供了数字经济时代最高效率的贸易方案。

 中国消费升级的浪潮方兴未艾,电子商务无疑是帮助全球企业触达中国这个最大市场的最好工具。2018年天猫双11在即,它本身就是中国市场蓬勃活力的最好象征,数据显示,在这个全球最大的购物狂欢节上,海外品牌和进口商品的分量越来越重,扩大进口凝结了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。此次进博会恰逢天猫双11,在进博会上宣布2000亿规模的进口计划,正反映出一个清晰的事实,互联网和依托互联网的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,正在成为中国大进口战略的关键引擎。

从更宏观的维度来看,中国在数字化贸易中不仅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模式的示范者,更将参与重塑全球贸易规则。以进博会为代表的扩大对外开放的举措,和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大进口的民间实践,构成了中国推动普惠式全球化的强大合力,而eWTP等普惠式全球化方案,也将更深刻地改变全球贸易的格局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马述忠

马述忠

2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2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8年 2篇